Saturday 31 August 2019

拜祭。

有没有发觉到,当你的长辈百年归老之后;后辈如你舅舅阿姨叔叔那些 就会 显得很不和谐,宛如当老人家还在的时候他们就是在假假和睦相处。我自己遇过 我朋友的故事也很类似。之前我婆婆过失的时候 那些所谓的媳妇 就以长辈的身份出来分家产;最毒妇人心也不是没谱 我朋友那边的情况 直接是在白事当中 做收白金的位置。反而是我们这些做孙子的心情还沉溺在悲伤中 自己躲起来流眼泪。

我是我婆婆拉把长大的,当时我 知道婆婆离开的事 是通过电话 回到家 他们一安排着丧事。我阿姨都还不想通知我表姐她们 原因是“不要打扰她们上班” 可笑不?人家不是有句话说 “死者为大”吗? 我到现在都不明白她是怎么想。当时的我19岁吧, 很多礼节上的事都是 听按照吩咐去办。我很记得当时 是我去准备 遗照,当我拿着婆婆的照片到了 冲印店 那职员问3问4 的情况下 我直接说 对这是遗照 你洗好一点 我眼泪早已控制不住。我选了一张她 微笑的照片;我很安慰 没有选错照片 因平时去扫墓看到其他仙人的照片稍微有些serious。

记得首年 我在纸扎公仔上面写上 “冥府xxx收” ;我十万个不愿意这个 去写上我婆婆的名字,可家里只有我是会中文的 还是流着泪写了。直到快9年后的今天 我第一次到 纸扎店去买拜祭的东西(之前都是我妈在买,可现在 没有一起住的原因 就我全盘负责),幸好的是 一直以来我都有在打理这些 拜祭的事,现在接收 也知道需要怎样去做 和买些什么东西 (我一直以来在家里都是管家的角色)。

华人传统说 嫁出去的女儿 不能到山头去拜祭爸爸妈妈,若要去的话 都必须有儿子在场 还得是儿子先上香,唉~我真的不明白这是什么传统 那么重男轻女,我就在想若只生女儿难不成就不用指望 自己往生后有后人去拜祭咯? 就是这些无聊的说法 导致我阿姨她似乎理直气壮的不需要 去经这个孝道 (我知道 可能她会想 人都死了什么都没有咯!孝顺她都不知道咯!)
嗯,就看她信不信 果报的说法了。

其实我真的心酸,怎么就不能和和气气的? 一家人 都要用对待外人的方式去 看待自己的亲人,你衡量我  我挖苦你。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。我们这些做后辈的,哪来的资格去当面评论他们啦,唯有我自己做我自己觉得应该和对的事仅此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